2009年2月20日星期五

駐校體驗Day2----實戰心太軟和清蛋糕

一早回校,頭兩堂原是空堂。要預備東的西的,完全沒有空閒時間。


第三四堂,該校的老師教心太軟。希望我可以作協作教學,教其中的一部份(打蛋法)。教完了打蛋法,老師希望我可以繼續教。明明沒有看過她的食譜。草草看過後,又繼續教。


第五六堂,老師讓我獨自教她原本心太軟的課堂。


午飯時間,仍然忙,忙,忙。


最後兩堂由我執教。我選擇了教清蛋糕。


原因是它多變。既可以將當中的理論慘入,也可以當是experimental approach的教學。




謎底解開。練習的時候做了! 大家都奇怪怎麼會下陷的呢?


其實.......這個模是這樣的呀! 下陷的地方是放生果的。名為水果蛋糕碟。屬於西式的甜品。



這是學生做的蛋糕杯。是西式的小茶點。


怎麼學生做蛋糕杯,而我做水果蛋糕碟呢?


其實是希望學生看到清蛋糕的變化。而且蛋糕杯焗的時間短。





看似簡單! 預備教具等等,可都花了我不少的時間哦!


你看到白版上的瑞士卷嗎? 咪就係C奶之前整架囉! 借左張相做教具。hahaha 


白版我堅持要貼相! (雖然原來的老師沒有貼的) (甚至大家上的家政堂,很多時候那白版都是空的) 特別是這個要將整個過程完全示範的教學。


相片除了協助我的教學。學生忘了某個步驟的時候,可先看白版。不用立即: miss poon! miss! 潘老師! 否則我可慘了!


 


大家都奇怪,怎麼我教的清蛋糕材料只有蛋,麵粉和糖霜。


這是學校的一節家政課。可不是大家走到外面教的蛋糕課。


坦白說,大家真的要學各款精美的蛋糕,何需在學校呢?


很想告訴大家,我們不是要訓練廚師.......我們可不單著重技能。


我們希望透過課堂,讓學生有思維的訓練,能夠從中培養九個共通能力。


我們的課堂都變得很活,而且帶點實驗性質。


坦白說,在家中,我做清蛋糕會下油份,奶,甚至是泡打粉。


不過,現在是課堂哦! 我最主要的教學目的就是讓學生以打蛋法製作清蛋糕,分析清蛋糕漿受熱的變化,空氣對清蛋糕的作用等等


下泡打粉當然鬆軟啦! 下油奶和奶固然之更滑更香! 再一次強調這是一節家政課!


示範時一有空檔,就要套理論。打蛋的時候有空檔,我就要套入理論。要讓學生知道雞蛋可以容納最多7倍的空氣。怎麼用糖霜不用砂糖? 氣泡過大會怎樣? 吩咐學生留意蛋和糖混合物在顏色,體積和質感等的變化等等.........


您說的要吸引,否則學生又全部遊雲,拖長了整個實習時間。


稍一不留神,學生可能做了石頭蛋糕,而不是鬆軟的清蛋糕。


 


大家可知道做清蛋糕拌粉最好是用鐵匙,而不是刮刀嗎?


用金屬匙攪拌材料,它的邊比較薄,不容易弄穿氣泡呀。而且那個弧位,較容易把麵粉拌入蛋漿哦!


一切一切,看似容易! 希望大家能夠重新認識家政!

沒有留言:

發佈留言